当前位置:首页红黑榜红榜
来源:江门市工商局 发布日期:2018年11月02日

“七五”普法以来,江门市工商局严格落实“谁执法谁普法”责任,积极创新普法实践,增强普法实效,纵深推进法治工商建设取得新成效。近日,在江门市2018年国家机关“谁执法谁普法”履职评议活动中,该局在社会公众评议、评议团评议两个环节中均获第一,最终以综合评议97.67分的优异成绩荣膺第一名,并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。

一、坚持以上率下,彰显普法力度。严格落实“谁执法谁普法”责任,局党组统揽普法工作全局,纳入“一把手”工程,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,局领导带头讲法治,层层压实普法责任,建立落实会前学法、任前考法等制度,既抓住“关键少数”,又带动“全员学法”,潜移默化法治思维习惯,锤炼队伍法治素养,练就精兵强将,夯实法治工作能力基础。

二、坚持普治并举,践行法治精神。积极创新“互联网+普法”,先后搭建“七五”普法综合平台、省内功能领先的商标维权援助平台、“行政违法行为提示清单”查询系统,开通微信智能机器人应答服务,为企业提供登记注册、商标注册、企业年报、消费权益保护等覆盖工商业务全链条的普法宣传和行政指导,打造贴近群众、便利群众的网络普法平台。同时,推出“普法+消费维权”“普法+创文”“普法+打击传销”“普法+扫黑除恶”等主题普法活动,实施普法宣传“五进”(进企业、进学校、进社区、进市场、进景区)“五上”(上网络、上报纸、上墙、上屏、上会)等方式,形成普法宣传矩阵,以普法宣传促进社会共治。

三、坚持循法创新,服务改革发展。依法深化“多证合一” “证照分离”“双随机一公开”监管改革,循法创新破难题增活力,打造出“同城通办”“十五证合一”、全市统筹的“双随机”抽查等商事制度改革的“江门样本”,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改革经验,并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在商事制度改革领域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地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