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红黑榜红榜
来源:江门日报 发布日期:2021年11月16日

      蓬江区启明里一幢黄色小楼里住着李同护一家6口,是这里为数不多的家里三代人都在这里长大的原住居民。在这里居住了70年的李同护对启明里充满了感情,经常为街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。他是白沙街道石湾社区党委属下第二支部优秀党员、志愿楼长,街坊亲切称他为护叔。在他的言传身教下,乐于助人、诚实守信的好家风也洋溢在李同护家庭中。近日,该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。

       护叔:把启明里当成自家呵护

       走进护叔家里,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花香味。护叔妻子赵凤琼和4岁的小孙女小瑶前几天买了一些郁金香,二楼阳台、客厅、饭桌上都摆着清新淡雅的鲜花,给这幢百年小楼平添一份生机。他们一家都是爱花之人。

       去年,护叔觉得,启明里要是再种上点花,就更美了。绣球花好养活,定期给它浇点水,就能长得很好。于是,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,护叔在家门前的巷子种了一排绣球花,启明里又多了一处供游客观赏、拍照的角落。街坊们经常看着护叔提着浇花瓶,在小广场、小巷里穿梭,浇灌花草,坚持了一整年。“启明里是自己的家呀,当然得花心思打理好家里的‘家头细务’。”护叔说。

       在对待邻里关系上,护叔全家人都一直坚持“邻里关系亲如弟兄,情同手足”的理念,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,他知道的,就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。护叔每次带着家人上门探望老党员、患病党员时,都塞给他们200元帮补家用;每当社区开展募捐行动,护叔一家都是最先到社区捐款的人。社区成立青少年图书室时,这家人还把家中收藏多年的一些经典名著、连环画捐赠出来,并前后三次到各大小书店购买了共1700多册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图书,以自己所在支部的名义赠送给社区。

       儿子:“诚信经营”是宝贵财富

       护叔一家热心助人的好家风少不了护叔和妻子对后辈的言传身教。在饭桌上,护叔偶尔还会谈起年轻时办厂的经历,话题最后总离不开“乐于助人,诚实守信”8个字。

       护叔曾自主创办江门市锦文起重器配套厂,招收的员工全部都是下岗失业人员,并一直为每位员工购买社保医保。2012年,护叔的工厂及家庭发生变故,经济拮据,业务缩减,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,他和家人商量后,依然为留守员工购买社保医保,不欠员工一分钱。一家人信守当年办厂的诺言,以诚待人,赢得了所有员工的尊敬,同时也赢得了合作企业的口碑。在护叔办公室的墙壁上,挂满了诚信经营牌匾。如今,护叔的儿子李锦泉也自主创业开了一家汽配店,受父亲影响,“诚信经营”4个字也成了他经营的准绳。他觉得,这是父亲留给他的宝贵财富。

      护叔常说,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:孝、爱、善。这家人诚信守诺、热心公益、助人为乐的精神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。护叔家里的墙上挂满了一家人的合照,客厅堆满了孙女喜欢的娃娃。空闲时,护叔会和妻子儿孙们到户外山野田间去休闲玩耍。“能帮则帮,对得起自己的良心,活得自在,这就是生活真谛吧!”护叔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