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红黑榜红榜
来源:信用江门 发布日期:2021年02月10日

      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重要的文明窗口,江门市高度重视市场的治理提升工作,通过创建高水平文明诚信市场,推进诚信建设机制化,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,实现以评促建、以评促管、强化竞争的良好社会效益。昨日,我市5家获评四星级“文明诚信市场”的农贸市场同步举行挂牌仪式。这些农贸市场将为市民提供更文明诚信、公平竞争、整洁舒适、服务优质、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,为我市农贸市场转型升级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。

       为提高农贸市场文明诚信水平,加强市场综合治理,近年来,江门市在三区开展农贸市场文明诚信创建活动,该创建活动由江门市市场监管局牵头,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推进。创建活动从农贸市场食品安全、经营秩序、限塑令等方面进行考评,划定为5个星级,每年由属地政府量化评级。其中四星以上市场,由属地政府报市工作小组现场复核,经综合测评后确定为市级“文明诚信星级市场”。2021年1月,经三区组织申报、多部门专家联合评定,确定了蓬江区天天市集、蓬江区汲芳农贸市场、江海区江南农贸市场、新会区古冈市场、新会区大鳌中心市场为四星级文明诚信市场。

       与人们原有印象中的昏暗潮湿、污水横流的农贸市场相比,评选出的四星级“文明诚信市场”环境秩序焕然一新。记者来到蓬江区天天市集,市场内灯光明亮,农产品整齐摆放,原来漏雨铁棚变成了混凝土材质,坑坑洼洼的地面也变得干爽洁净。市场农副产品分区明确,每种类型档口都用不同颜色的灯牌标识,市民选购更加方便。为保证市场内干净整洁,在过道地面设置了弧度方便排水;每个商户配备了小垃圾桶,方便市民丢弃垃圾。市场还聘请了保洁员对市场进行全天候保洁。

       据介绍,在日常管理中,相关部门及市场管理者大力宣传诚实信用经营理念,通过各项宣传和培训活动,使经营商户文明经营、优质服务、诚实信用。同时,创新实施保证金和“红黑榜”机制,设置经营户“红黑榜”,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室,建立起责任追究制,每天市场内的蔬菜瓜果都经过快检室检验,结果按时在检测公示牌上公布,让市民买得放心,吃得安心。